English

朱镕基与丹麦首相会谈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丹麦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中丹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上也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政府重视丹麦王国在欧洲和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同丹麦王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愿与丹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当谈到中国与欧盟关系时,朱镕基说,中国重视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精神,使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关于中欧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问题,朱镕基说,现在中国入世谈判已进入最后结束阶段,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已决定本月15日来北京继续谈判,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所有谈判和有关程序,我们不愿看到欧盟是与我们最后一个达成协议的一方。

拉斯穆森首相说,丹麦坚决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并愿继续在欧盟内努力推动欧盟与中国尽快达成协议。

朱总理还阐述了中国对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的立场,并对丹麦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希望丹麦政府尊重中国政府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以利于两国关系继续顺利发展。

拉斯穆森首相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介绍,表示丹麦政府无论在台湾还是在西藏问题上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拉斯穆森一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